• 台灣師友愛樂協會  

     
      
 

台灣師友愛樂協會成立於 2005 年 6 月,依據內政部台內社字第 0940028095 號正式立案。由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系主 任柯芳隆 教授擔任首屆理事長,會員包括了國內音樂界許多著名的演奏家以及音樂教育家,以 成立「師友樂團及合唱團」,推廣本土音樂創作、提升國內音樂演奏水準等事項、策進舉辦各項多元化音樂活動、促進國內音樂教師與音樂從業人員之學術交流與聯誼、與國際音樂團體、音樂學術組織、音樂節與各項音樂活動往來交流等事項為宗旨。本會將成立台灣師友愛樂交響樂團、合唱團以及絲竹樂團、室內樂團,辦理各種演出以及學術研討活動。

本會的發起,源自於 2004 年夏天,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系主任柯芳隆 教授,與鄭仁榮、陳博治、李文彬、陳沁紅、莊文達等幾位教授,希望能夠發起成立一個社團組織,由擁有同樣夢想、同樣愛好與專業的朋友們,自動自發地參與,共同為各種有意義的活動貢獻心力,以民間團體的力量,來推動理想中的種種音樂活動。

師友愛樂協會第一屆理事長,由師大音樂系主 任柯芳隆 教授擔任, 柯 教授曾經得過吳三連文藝獎得主,是國內著名的作曲家。第一屆理事,包括作曲家李 文彬副 教授、聲樂 家張清郎 教授、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團長 徐家駒 教授、台北世紀交響樂團團長 廖年賦 教授、聲樂 家蘇秀華 教授、聲樂 家陳榮貴 教授、旅美音樂教育 家陳金松 教授、葉樹涵銅管五重奏團長葉樹涵、音樂圖書館專家吳佩蓉、指揮家陳博治副教授、作曲 家曾興魁 教授、普羅交響樂團團長 廖嘉弘 教授、國內著名小提琴 家陳沁紅 教授、作曲家莊文達、音樂學家黃均人副教授、音樂教育家吳舜 文副 教授、作曲家趙菁 文助理 教授等。還有年青一輩的青年才俊指揮家吳宏哲、傳統音樂及音樂學者許牧慈、作曲家張哲瑋等。本會第一屆監事,由音樂學家 溫秋菊副 教授、國際知名指揮家許?心、藝術行政專家 吳秀蘭、作曲家陳瓊瑜、小提琴家楊智欽、音樂學家沈雕龍、和小提琴家劉芳佑擔任。

除了理監事的資歷豐富深厚之外,本會會員更分佈於國內外音樂界以及各級音樂教育單位。資源豐富、經驗充足、在音樂領域中各個層面都具有最專業的人才。此外,由於會員各自耕耘所編織起來的人際網絡極廣,相信本會辦理之活動可以得到更多人的參與與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