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賞析~ 「阿瑪迪斯」    
 
 

膾炙人口的電影【阿瑪迪斯】當年播出的時候,可說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多年來,學習音樂或者對音樂稍微愛好者,都不會忘記劇中那位莫札特無法扼抑的天才、單薄而略微神經質的笑聲,失意而嫉妒的薩利耶里、還有那悲傷的結局。電影凸顯了莫札特性格的某些特質,也揣想、詮釋了他生平中謎一般的歷程。夫妻間的情形、與競爭者的互動、還有安魂曲的寫作與悲劇性的死亡,都是本片造成不斷迴響以及爭議之處。

 

本系列活動特別安排週末下午,邀請愛樂者以及電影愛好者一同前來,重溫這部經典電影作品。現場將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著名音樂學教授黃均人,以西洋音樂史、音樂學的角度分析欣賞,同時邀請世新大學圖文傳播學系教授曾西霸為觀眾從電影藝術的專業角度評析探討。由兩位專家分別從音樂以及電影兩方面的互補與激盪相互對談,讓您我更加深對莫札特生平的認知,對電影藝術的瞭解,也讓觀眾、學者一起,對這部電影更深入地分享並相互激盪。
星期六下午,一起來看場電影吧!

   
 

播放時間:民國 95 年 4 月 8 日(六) 13:30

     
 

播放地點: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南海劇場

 

藝術總監 / 主持人:黃均人、曾西霸

 

電影欣賞介紹 / 黃均人

 

職稱:副教授

最高學歷:美國天主教大學、音樂學博士、歷史音樂學

學術專長:西洋音樂史、音樂理論、聲音紀錄史

 

電影欣賞介紹 / 曾西霸

 

1947年出生於臺灣南投,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曾任中國影評人協會秘書長、中國青年寫作協會秘書長、金馬獎、金鐘獎、電影劇本徵選評審委員、「學者電影公司」創辦人。現任世新大學、玄奘大學、台灣藝大等校任教。曾獲中興文藝獎之「電影評論獎」、新竹師院「傑出校友獎」。代表著作:實用電影編劇技巧、爐主、走入電影天地、電影時代、兒童戲劇編寫散論、三人行、細說電影等書。

 
 

影片介紹

 
 

1984 / 美國 / 彩色 / 158m
導演: Milos Forman
演員: F. Murray Abraham, Tom Hulce, Jeffrey Jones

 
 

以義大利籍作曲家薩列里晚年割腕自殺獲救後,娓娓道來當年他和莫札特之間的互動故事,如何從崇拜到嫉妒到怨恨:無論薩列里再怎麼努力寫作,但作品始終就是趕不上天才莫札特源源不絕的靈感……。 

 

奧斯卡最佳影片、男主角 (莫瑞亞伯拉罕)、導演、改編劇本、藝術指導、服裝設計、錄音、化妝
英國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錄音、剪接、化妝
法國凱薩獎最佳外語片
丹麥勞伯獎最佳外語片
義大利大衛獎最佳外語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