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南海藝教講座—莫札特系列六講  
 
 
 

●講座時間:95325日(周六)至326日(周日)

●講座地點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南海劇場

●參加方式免費參加,自由入場,額滿為止

 
 

  公務人員請依規定先於終身學習入口網站報名,請於演講前10分鐘之內簽到入場。

 
  ●洽      詢02-23110574 分機140   湯小姐  

●講座內容

 
 

配合莫札特250週年誕辰音樂節的舉辦,藝教館特別於莫札特紀念特展開幕首二日策劃六場入門講座,講座主題將環繞在莫札特的人與樂,分別從生活與人文兩個面向展開學習之旅。325日(周六)為【生活•蔓遊】篇,舉辦三場講座,由音樂治療、電影配樂、親子教育態度作為切入點,闡述莫札特音樂的生活應用層面影響;326日(周日)為【人文•叢生】篇,舉辦兩場講座及一場跨界對談,由莫札特的音樂人生、歌劇人生、與生長時代背景的跨領域探討作為切入點,從多元的觀點來看莫札特這位天才音樂家對後世創作者甚至歐洲城市的影響。本系列講座進行方式以講解為主,配合內容播放優美音樂或影片,某些場次將以鋼琴片段演奏、對談討論方式進行。 

 

場次

日期

講座時間

講座主題

主講人

講義下載處

第一場

325日(六)

◤生活•蔓遊◢

10:20—12:00

論莫札特效應-音樂在生活中的療治運用

李明蒨

請參考《莫札特效應》一書

第二場

13:30—15:10

電影中的莫札特名曲

鄭郁卿

按此下載

第三場

15:20—17:00

我家也有莫札特-如何讓孩子快樂學音樂

吳毓嫻•黃聖彥

按此下載

第四場

326日(日)

◤人文•叢生◢

10:20—12:00

莫札特「奇」人「奇」樂

彭廣林

按此下載

第五場

13:30—15:10

戀愛課堂—莫札特的歌劇世界

鴻鴻

按此下載

第六場

15:20—17:00

「天才兒童 vs. 英年早逝的莫札特」跨界對談

彭廣林(音樂)

按此下載

周惠民(歷史)

黃志弘(建築)

 
 
 

 
 

◤生活•蔓遊◢

 

 
 

第一場 3/25 (六)上午 10:20 - 12:00

 
 

論莫札特效應-音樂在生活中的療治運用/
李明蒨(留德鋼琴家、作家、海大音樂通識課超人氣老師)  

 

本講座將引導聽眾將音樂與生活作結合,透過莫札特的音樂特色,進行右腦潛能開發,進一步啟發創意與智力,更能平衡身心、紓解壓力。透過鋼琴片段演奏及樂曲播放,除了領略莫札特音樂的美好之外,進一步可掌握音樂對生活的實際效應。講者李明蒨是海洋大學超人氣氣質美女老師,她的『音樂治療課』創下海洋大學歷年以來選修人數最高紀錄 -- 兩千人!她曾出版《琴鍵上的咖啡館》、《德國晃蕩學琴簿》、《鋼琴演奏的理論與實際》等書,以一個鋼琴家的身份,致力於將古典音樂的治療功效應用到生活中,希望幫助更多人藉由音樂度過低潮期。                     TOP

 

 

◆講座活動現場照片:
    

 
 
   
 

第二場 3/25 (六)下午 1:30 - 3:10

 
 

電影中的莫札特名曲 鄭郁卿(資深古典樂評人,台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本講座將介紹採用莫札特名曲作配樂的電影,如《遠離非洲》、《芭比的盛宴》、《刺激 1995 》、《綠卡》等四至五部膾炙人口的影片,以探討故事情節與音樂的微妙關係,再講解播放該名曲的演奏現場實況,同時推荐優質的唱片版本供選購參考。聽眾可藉由電影情境走入莫札特的音樂世界,進而走入古典音樂的豐富人生。慣於講述現場準備豐富的影音資料,講者鄭郁卿曾經接受北市圖、台電、台糖、圓山飯店等機構邀請擔任古典音樂欣賞主講,素有『講得一口好音樂』之稱,他幽默風趣的講課方式將使您受益良多。                                                                                TOP

 

 

◆講座活動現場照片:
    

 
 
   
 

第三場 3/25 (六)下午 3:20 - 5:00

 
 

我家也有莫札特-如何讓孩子快樂學音樂
吳毓嫻•黃聖彥(天主教正心中學音樂班老師、作家)

 

家中有小孩打算學音樂,或正在學音樂,家長和小孩應抱持什麼態度?該進行何種規畫?將遭遇什麼困難?該如何度過一個又一個的關卡?有感於現代父母安排小孩學習藝術常不得其門而入,而使孩子錯過黃金學習年齡,講者將以自身的音樂學習和教學經驗為本,為家長提供誠懇有情的思考與指引,希望和家長切磋分享。探討的議題包括:我的孩子有天份嗎?如何幫助孩子互動練習?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老師及樂器?講者兩人為赴日研習音樂的夫妻,皆因喜歡音樂、學習音樂而長大成人,目前從事於音樂教學,特別喜歡小孩,也努力給予學音樂的小孩進取有味的音樂生涯。歡迎十歲以上的大小朋友一同來參與此座談。                                                                            TOP

 

 

◆講座活動現場照片:
    

 
 
 
 
  ◤人文•叢生◢

 

 
 

第四場  3/26(日)上午10:2012:00

 
 

莫札特「奇」人「奇」樂彭廣林(台北愛樂電台知名節目主持人、東吳大學音樂系系主任) 

 

短短的三十五年,莫札特的所作所為影響了所有他之後的人,甚至於他的家鄉薩爾茲堡也因莫札特之名而得以承續經營。生為天才,就能成為一輩子的天才嗎?為什麼有許多天才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而他卻永遠發光發熱?為什麼他的成就遠遠超越了音樂領域,形成所謂的「莫札特效應」?本講座邀請到國內知名的音樂大夫彭廣林,為您剖析莫札特神童的傳奇與成年的悲劇,更為您點出莫札特音樂不凡之處。                                                                        TOP

 

 

◆講座活動現場照片:
    

 
 
 

 

 
 

第五場  3/26(日)下午1:303:10

 
 

戀愛課堂─莫札特的歌劇世界鴻鴻(劇場編導、電影導演、詩人) 

 

莫札特的音樂彷彿不食人間煙火,但他的歌劇卻滿載精準微妙的人性觀察,將音樂與戲劇兩種元素互相推展出驚人成就。乘著愛情的翅膀,《後宮誘逃》隱含東西文化衝突、《費加洛婚禮》對婚姻機制誠實省思、《唐•喬望尼》直面慾望對抗死亡的慘烈鬥爭、《魔笛》則在愛的試煉中翻轉乾坤。本講座將從幾齣經典歌劇探討莫札特對情慾、婚姻、文化、善惡的複雜觀點,與他的音樂對當代歌劇表演的啟發。觀照這些經典的當代製作,自然能夠體會,當今歌劇的演出何以能直探「總體劇場」的高峰。曾獲多項文學獎、策劃過多場劇場活動、其執導影片在國際影展獲獎連連的鴻鴻老師,悠游於戲劇、導演、古典音樂、詩作等多面向藝術形式,這次將跨足到莫札特的歌劇世界,為您汲取更多創意能量。                                                                                                                                                                           TOP

 

 

◆講座活動現場照片:
    

 
 
   
 

第六場  3/26(日)下午3:205:00

 
 

「天才兒童 .vs. 英年早逝的莫札特」跨界對談

 
 

主持人:音樂/彭廣林(台北愛樂電台知名節目主持人、東吳大學音樂系系主任)

對談人:歷史/周惠民(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

                建築/黃志弘(台北科技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所長)

 
 

莫札特似乎是音樂神童的代名詞,也是世人對他的一個刻板印象。事實上莫札特的一生被戲劇性地切割成兩半,24歲以前的莫札特,生活在薩爾茲堡他父親的“保護傘”之下,看似不愁吃穿,但年紀漸長的神童,卻是不甚快樂,和他的父親以及薩爾茲堡做個切割已經是無法避免的抉擇。1781年,24歲的莫札特斷然的告別了他的故鄉,奔向世界文化之都維也納。幾近生活白癡的莫札特,雖飽受為五斗米折腰之苦,但在維也納他這人生最後的十年光景,所作的每一個樂章卻成就了歷史上不朽的莫札特。本講座為您邀請到國內知名音樂大夫—彭廣林、德國弗萊堡大學哲學博士—周惠民,與德國卡斯魯大學工學博士—黃志弘等三位達人,進行跨領域對談,透過精彩豐富的影音圖片,帶您建構出更宏觀的視野-生活在啟蒙運動之下的莫札特,以及十八世紀莫札特生長的歐洲城市。                                        TOP

 

 

◆講座活動現場照片:
    

 
 
[最後更新日期:95年3月30日]
 
 
南海藝教講座
學術研討會
主講人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