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獎勵藝術菁英培育計畫臺灣國際兒童美術交流觀摩大會 98年獎勵藝術菁英培育計畫臺灣國際兒童美術交流觀摩大會 98年獎勵藝術菁英培育計畫臺灣國際兒童美術交流觀摩大會 98年獎勵藝術菁英培育計畫臺灣國際兒童美術交流觀摩大會
活動計畫 行程表 籌備會 課程設計 始業典禮 參觀世界畫展 創意活動 藝術講座 藝術之旅 閉幕典禮 活動花絮

創意活動

年級 單元名稱 設計與
教學者
地點 課程導引




超級任務 陳致豪

  到底是什麼樣的工作會被稱為「超級」啊?偷偷告訴你吧,這項任務相當困難又有趣,和自然保育有點關係,就是要去救援遭遇困難而有生命危險的動物。
  發揮想像力,用畫圖把自己想到的事情表現出來,可以創造出一個非常奇妙的世界,你知道嗎?不只是藝術家和文學家要運用想像力,連工程師和科學家這些人,也常常要用想像力才能解決問題,所以,讓自己的想像力能充分發揮,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學習方式。
喜歡動腦筋的人,常常會有一些和別人不一樣的想法,千萬不要以為這些念頭很奇怪、很好笑,人類有很多非常重要的發明,其實都是因為先有了一些被認為荒謬可笑的想法,到後來才成了真實的事物。      

  用自己的想像力去解決問題,不管想出來的方法是不是真的能夠做到,其實像辦法本身就是很有趣的事情,尤其是你想出來的辦法如果越多,或是想法和別人特別不一樣,可能就表示你是一個很有創造力的人,接下來,就是認真的看老師要交代什麼任務了。預祝大家都能順利完成任務,迎接自己美好的未來!


奇帽
七十二變
陳怡萱

  會不會覺得有點奇怪,今天老師要教大家畫的圖,是不是和孫悟空有關係啊?要不然有什麼東西會七十二變?
  也許你並沒有注意到,其實最能夠千變萬化的就是人類的想法。在生活必須的食、衣、住、行方面,一直都不停的有新口味、新花樣和新設計出現,文學、戲劇、音樂、舞蹈和視覺藝術等,一直都有新的作品被創造出來,這都是因為人類的頭腦,一直都希望能夠改變已有的各種事物,不停的想要發明出新的東西。
  這些千變萬化的想法,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豐富有趣,更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原動力,所以,讓自己的腦筋更靈活,有更多稀奇古怪的想法和點子,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學習。

  有的人在看到一樣東西時,會認為這件東西就是這個樣子而已,有的人卻會想到別的不同事物,或是想到這件東西可以變成其他的事物,但是最有趣的卻是喜歡動腦筋的人,頭腦就會更靈活,而不喜歡多用點腦筋去想的人,就會越來越想不出甚麼點子。所以,再來就要認真的看看老師到底要你懂什麼腦筋了。

五~八
年級
夢幻
腳踏車
曾瑞靖

  大多數的人都騎過腳踏車,但「夢幻腳踏車」到底是什麼樣子,恐怕就很少人有看過或騎過吧?

  

有一種人被稱為「發明家」,他們的工作就是盡量用動腦筋,想辦法製造出以前沒有的東西,或是把已經有的東西加以改良,讓我們的生活獲得更多的便利和舒適。發明的工作也許很困難,也常常會失敗,但是從失敗到成功的過程,卻也是奥妙又有趣的特殊體驗。
  想要體會讓自己成為發明家的樂趣嗎?告訴你一種困難度並不會太高的方法,那就是用繪畫的方式來呈現自己的構想。只要認真的動一動頭腦,想像力可以讓我們的想法天馬行空,也許奇妙的點子就會不斷湧現,能夠重新設計生活中常見的普通物品,讓它的造形變得不一樣,更增添很多讓人意想不到的功能,這樣的工作其實和發明家是非常相似的。

  每個人的生活都有些差別,所需要的也不會完全一樣,因此每個人所想到的新發明,也不會有標準的答案,所以,越奇怪、越是讓人意想不到的想法,或許反而是最好的表現呢。

top
主辦機關: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承辦單位:中華民國兒童美術教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