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未啟用網頁JavaScript功能,這並不妨礙您瀏覽網頁資訊,但建議您啟用JavaScript以獲得更佳的瀏覽體驗,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JavaScript。
手機選單

N
最新消息  ews

:::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訊息
定位點

疫情強襲下的樂音飄揚 108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圓滿落幕

發佈日期:2020/4/13

    

    上月底甫結束的「108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個人賽,在教育部事前縝密規劃防疫措施,主辦單位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承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與相關承辦學校:安溪國民中學、三和國民中學、碧華國民小學、中信國民小學及秀山國民小學確實執行配合下圓滿落幕,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越趨嚴峻的威脅下,如何展現學生學習成果並兼顧校園安全、維護所有評審及工作人員的健康及完備整體防疫措施,可說是一大挑戰。幸賴工作團隊密切合作協力,落實前述各面向的完整配套,使本次賽事能順利完成。

    今年1月爆發的新冠肺炎,讓各項活動是否舉辦成為兩難課題,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每年3月同時於北、中、南區辦理團體賽,6萬名參賽者加上師長、家長及工作人員等,超過22萬人;除參與人數眾多之外,前往賽場的交通、賽場群聚練習、密閉演藝廳、連續半個月的賽程,加上比賽類組中超過2/3為吹奏項目,有較高群聚感染之虞,且所涉學生升學權益較微,經召集相關單位開會充分討論後,決議停止辦理團體賽。

    但考量個人賽辦理規模較小(參賽學生2,035人,辦理16日),且涉及參賽學生升學權益,決定如期辦理並提供最高規格防護措施。教育部並即時擬定因應疫情之防護措施處理原則,競賽辦理期間所需各項防疫物資及經費,亦由教育部統一籌措;現場落實體溫量測及消毒措施,所有人員一律戴口罩,凡發燒者禁止進入會場,且不開放觀賽及頒獎減少群聚,現場並備救護車、醫生及護理人員待命。另外,為保障參賽者權益,教育部更首次規劃補賽賽程,供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實施之對象者,及於競賽當日經醫生判定身體不適者參加。面對疫情威脅,最終能順遂執行16天的所有賽事,是中央、主辦單位,及地方承辦單位三方面通力配合的成果。

    另團體賽雖首度因不可抗力之因素而停止辦理,仍感謝新竹市政府、雲林縣政府及臺東縣政府協助團體組項目之前期規劃;教育部為嘉勉參賽學校、指導教師及學生為了比賽的付出與努力,亦頒發「108學年度全國學生表演藝術類競賽」決賽參賽資格證明書作為鼓勵,並規劃「108學年度全國學生表演藝術類競賽展演活動實施計畫」供縣市及各級學校申請,做為108學年度停止辦理團體項目比賽之配套措施,期能提供展演舞臺展現學生學習成果。

    全國學生音樂比賽辦理迄今逾一甲子,本年度因新冠肺炎疫情,對各辦理單位而言是項大考驗,對於參賽者也是個難忘的經驗;本賽因應疫情發展迅速擬定配套方案,加上各方確實執行,讓撫慰人心的樂音在疫情中飄揚。未來教育部將繼續扮演藝術教育領頭羊角色,持續結合相關單位共同辦理優質音樂比賽及推廣活動,為臺灣培育並發掘更多音樂人才。


相 關 聯 結 :  疫情強襲下的樂音飄揚 108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圓滿落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