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的話
  要為孩子開啟一道通往豐富想像力與創造力之門,其經由感官體驗及圖像學習,是一條最便捷的途徑。圖像比文字更能表達場景空間關係及造形色彩細節,具有一目了然的特性,它正好能提供孩子這些難得的經驗。相信透過愈多元的認知及體驗,想像力與創造力將愈為豐富。
  藉由圖畫書說故事,以圖畫為主、文字為輔的方式,將想像力及創造力以圖文方式精確的傳達給讀者。孩子們透過這些圖像語言的溝通來拓展生活領域,深化學習體驗,並養成敏銳的觀察及思考,進而強化語文能力且豐富美感素養。因此,圖畫書具有其他書籍無法表現的藝術風格與美感旨趣。
  本館為鼓勵兒童圖畫書創作,發掘及培育圖畫書創作人才,自2006年起至今,已辦理11屆「全國學生圖書創作奬」,而今年共有學生1,032名參加,送件作品多達 836件。
  這次的評獎,經16位評審委員嚴謹審查後,入選作品計101 件,再經評審委員複審,針對作品之主題內容、創意、技巧、結構及修辭等現場審閱及討論,最後選出甲等以上32件作品。在此,要特別感謝所有評審委員之辛苦付出及各校師生的參與,也感謝家長對參選學生的支持及鼓勵,才能產生如此優秀作品產生。
  本年度的得獎作品,將於10月份舉行頒獎典禮時展出外,隨後也將陸續於全國各地巡迴展覽。所有得奬作品都將出版成圖畫書及製成電子圖書,讓圖畫書之創意及美感傳播更廣更深。未來,本館將持續舉辦這項有意義的競賽,鼓勵學子投入圖畫書創作,讓更多學子能多方面接觸藝術文化領域的機會,並提升全民藝術之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