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資訊時代裡,電腦及數位科技完全地改變了人類的生活,不僅帶來生活上的便利,也創造了無限的可能,數位藝術創作乃因運而生。相較於傳統藝術作品而言, 數位藝術在表現形式上更加豐富及多元,尤其透過無遠弗屆的網際網路,數位藝術創作更易於傳播,創作可以與更多愛好者共同分享。
   國立台灣藝 術教育館自民國92年起舉辦「全國學生創藝作品線上競賽」其目的即在於結合電腦科技及藝術表現,鼓勵學生從事數位藝術及多元創作,普及線上藝術欣賞風氣, 並提昇學生學習之成效。本競賽已邁入第九年,雖然獎金不是很高,但對於得獎的學生卻是莫大的鼓勵;另對於其他有志於從事數位藝術創作的學生,也是一個觀摩 與學習的大好機會。
   就今年參賽作品而言,高中職組影音藝術創意類之優秀作品數量相當多,因此評審委員決議破例增加佳作獎額一名,可見高中 職學生之創作能力已臻相當高之水準;至於大專組表演藝術創意類、電腦動畫創意類亦不乏優秀作品,均顯示出新世代充沛的創作力與無窮潛力,相信假以時日必定 人才輩出。
   本競賽得獎作品除全部蒐錄於得獎專輯中,並載於本館「臺灣藝術教育網」(
http://www.arte.gov.tw/)上,除了可以觀賞作品內容外,也附上作者的創作理念說明及評審委員針對每件得獎作品的評語,希望對於觀賞者或是有志於此的學生們,提供一個導覽及指引的南針。
   藉此恭賀得獎學生之創作成果獲得肯定,更感謝參與評審之學者專家們之鼎力協助,冀望學子們持續努力,成為新一代藝術的領航者,提昇國家文化競爭力。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館長 謹序
民國100年11月